伯德上校

《地球最后的夜晚》
——这是一部文艺片 不是犯罪惊悚片
     
       他并不是一部电影工业下的传统叙事类型片。它是一部轻文本叙事,重视听,拒绝任何公共议题融入的超现实电影。
  
      《地球》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关于个体与过去和解的故事,是三段心结的化解,爱情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地球最后的夜晚看不懂#这是这部电影出来以后最多次被带上的tag。其实我在写影评的时候,也有点无从下笔的不知所措。

       我看的是2018年12月31日21:35的跨年场,庆幸的是,到了23:55还没有人提前离场,全部在位置上安静待着。

       全程看下来的我自认为是差不多看懂了电影,只有李鸿其突然出来吃苹果的镜头,让我有点懵,后来自己推断才知道他是白猫。但还是没搞太懂白猫为什么要吃苹果核?是因为知道自己将死的悲伤还是什么?
       但两段吃苹果的表演是我觉得这部电影的亮点之一。尽管在看到它时,我就预感到这会成为电影被骂烂片的把柄,并为导演及演员悲哀。当时,电影院就有观众开始悉悉索索地念叨,甚至咒骂这是什么鬼东西。但是只要你是一直跟着导演走,并且没掉队,你就会被演员精湛的演技带入,被感动,可能至流泪。

       看之前我一直很关注这部电影,出一个预告就去看,出一首推广曲就去听。一次看到首爆的正片片段,就是罗纮武、万绮雯在一起被左宏元回来发现的片段。慢,一个字形容它的特点就是慢。我就知道《地球最后的夜晚》这部将要伴我跨年的电影是慢的,它的基调就是定在这慢慢的。没有以往小三被发现那种场景的暴打等一些激烈桥段,只是有《坚持的理由》在缓缓地放着,左宏元不时地跟着和,他很平静,他很悲伤。


要说些什么 你早已不在乎 无法接受 倾而尽出的痛 泪水不停的滴落
爱上的你 将一切都抹去 我静静悄悄 默默淡淡的 止住呼吸 是这样吧 我知道你要离开我 却无法去停止 眼泪掉下来

    
  
       片中有很多长镜头。现实生活中吃一个苹果要多久,电影里就放多久;罗纮武在小白猫指引下通向梦境的索道现实中要滑三分钟,电影镜头就给足三分钟,给足你一种真实的梦幻感。但是这个三分钟是否在电影里值得被给,每个人观点都会不同。向来习惯爆米花剧情的影迷,在面对电影中一个吃苹果几分钟、走路十几分钟、甚至60分钟的3D一镜到底都会感到尤其煎熬,为此就得到了充分的理由来吐槽这是一部烂片。个人感受是这样的,在看了前面几分钟后,我整个人就放松下来了,因为我知道这不是一部像蜘蛛侠那种需要紧绷住后颈,随时要准备迎接新的反转刺激的电影。整部电影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正是两个吃苹果核的长镜头。整部电影,它是一场梦,他想让你和他一起做一场梦,体验他的梦。


人的记忆是会生锈的。梦是忘了的记忆。

   
    
       在罗纮武去的梦里,他在陪凯珍的时候,碰到了一个拿着火把,被人叫疯女子的红发女人,他知道了,那是他妈妈。他妈妈把家里烧了,那个一直被凯珍羡慕的房间全没了,她想和养蜂的男人私奔,虽然她心里挂牵着她儿子,但是
——“你就没有什么牵挂吗?”
——“有,但他还很小,马上就会记不得我了。”
在母亲说完这句话之后,他终于知道自己在等待什么了。也是在这一秒之后,在那个梦里,他帮助母亲完成了一场盛大的私奔,也完成了对母亲的自我和解。
       而所有的言不由衷,以及由此而来的极度悲伤,都在那几颗苹果里化为了永恒的诗意。罗纮武最终找见了母亲,但没能留住她,所以他吃完了第二个苹果,本要送给母亲却被拒收的苹果。
       后来,凯珍带罗纮武去看她心心念念的房子,在那里他们旋转了起来。因为是梦,所以这一切才得以实现,乒乓球拍才会转起来,爱人的房子真正旋转起来了。


你相不相信书里面那个爱情故事,
只要念扉页上的咒语,
爱人的房子就会旋转起来。

   
     
用刀尖入水/用显微镜看雪/就算反复如此/还是忍不住问一问/你数过天上的星星吗/他们和小鸟一样/总在我胸口跳伞
                                               ——最爱的咒语
    
    
   
       很多人看完后,甚至没看完就在吐槽着看不懂。其实看不懂不代表你低级,亦或无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你只需要在发现自己接触了自己并不了解的东西,不发表任何定义性的评论就好了,这不矛盾。当然,你可以表达对于诈骗式宣发的愤怒,也可以承认自己的看不懂,甚至可以用专业性的理由给它差评,这都是你的自由。
       但我们同样作为作品的参与者——观众要知道,谁都没有资格用看不懂这三个字毫无理由的去给一部电影贴上烂片的标签。看不懂不是电影的评价标准,仅仅个人的感觉也不是电影的评价标准。

       电影最失败也是最成功的推广手段“一吻跨年”,从策略推行层面似乎是能被理解的,电影只有被更多人观看才能得出是否合适的结论,营销方的初衷并不没错。但可怜的是,它本就是一部极其小众的艺术品。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大的阅片量,那么高的电影鉴赏能力,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知道塔可夫斯基,知道阿彼察邦,知道《路边野餐》。一部本是面向特定群体、需要慢品思考的小众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它的情爱本不是主体,却被商业运作后成了一次全民性的狂欢,使得受众在观影层面上出现了极大的错位。
       同时,弱剧情、强氛围和梦境感的艺术审美又与大众审美产生了疏离……营销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高的票房,当有络绎不绝的人走进电影院看地球最后的夜晚,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潜在受众出现,一种对文艺片的喜爱被慢慢挖掘出来,这会让未来文艺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越来越高,这个出发点没错,但是选取的突出点可能还值得斟酌,或者选择多元化一些。

评论(8)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